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俄语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本科专业 > 俄语系
 
 

 

 
 

俄语系

人员构成:

系主任:杨茜

系成员:隋学本、王敏、韩春英、刘萍、于明秀、高震南、伊琳娜·弗拉基米罗芙娜 

系简介:

俄语专业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2016年开始招收翻译硕士。

俄语专业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经济贸易及石油化工等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语言服务、外贸、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俄语系具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教学能力突出、爱岗敬业的中青年教师队伍。俄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讲师5人,助教1人,外籍教师1人;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博士在读;全部具有国外教学背景。

俄语专业在国家专业四、八级考试、学科竞赛以及考研就业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成绩。2018级学生专业四级一次性过级率9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级学生考研率28%,考取院校包括天津外国语大学、辽宁大学等名校。俄语专业学生屡次在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上合大学杯”东北三省一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俄语翻译大赛、“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等国内重点赛事中斩获佳绩。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优秀的师资队伍、先进的教学设施、严谨的教学风格、过硬的专业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活动,是俄语专业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可靠保障,学生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稳步提高。

俄语专业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合作办学项目性价比高,主要包括“中俄政府奖学金”、“俄乌白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及“2+1+1中俄校际合作项目”。截止20235月共计30名学生获得公费赴俄罗斯名校留学资格,130余人参加“2+1+1”中俄校际合作项目。

教科研立项:

1.俄语特色国际化石油石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研究,省教育厅科研立项,2009年,已结题;

2.明确思路,注重特色,提升质量---关于俄语专业内涵式建设和发展的研究与实践,校级教改立项,2017年,已结题; 

3.强化复合型科技俄语人才的培养-建立以《石油化工俄语》为特色的三阶段科技俄语课程体系,校级教改立项,2014年,已结题;

4.俄语精读课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校级教改立项,2014年,已结题。

出版著作及教材情况:

1.俄文名篇诵读教程,唐伟平,沈阳出版社,2016

2.从零开始学俄语,唐伟平,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

3.地道俄语想说就说,杨茜,东南大学出版社,2016

4.俄语词汇教学,刘萍,俄罗斯科技创新出版社,2012

5.理工专业俄语,隋学本,中国石化出版社,2011

6.现代俄语无人称范畴及其表达方法,唐伟平,沈阳出版社,2010

7.中俄语言世界图景研究,杨茜,明斯克,2009

荣誉与获奖:

1.1人获得首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

2.3人获得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3.2人获得校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

4.2人获得校优秀班主任;

5.1人获得校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

6.2人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

系活动照片:


 

 

  机构设置
   
 
 大学英语教研室 
 本科专业 
 翻译硕士(MTI)教育中心 
 综合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语言实验中心 
 专门委员会 
 培训中心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电话:024-56865120        邮编: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