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院长信箱
 

 汉语国际教育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本科专业 > 汉语国际教育系
 
 

 

 
 

汉语国际教育系

人员构成:

系主任:韩国廷

系成员:苗运才、陈德富、肖东平、陈由歆、李小倩、焦佳、毕秀、宇睛、黎雪峤

系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原名对外汉语),成立于2009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在师资队伍、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专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在校生219人。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承担着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使命,培养过程中紧扣“汉语国际推广及文化走出去”的思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注重对学生知识能力的培养与国际视野的开拓。专业培养汉语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石油、石化及燃气等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和职称结构科学、教学能力突出、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以上教师5人,讲师4人,助教1人;2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有国外教学背景;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

专业各班级都有独立的多媒体教室,网络资源全覆盖;任课教师充分利用跨校修读学分、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资源,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翻转课堂、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建设省一流课程等,提高教学质量,收到明显成效。专业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公务员、研究生的比例稳中有进,高质量就业的比率不断提升。

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参加辽宁省大学生书法比赛获得一等奖、参加辽宁省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共获二三等奖多项。毕业生专业功底扎实、人文情怀高、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教科研立项

公开发表的论文

出版的专著、教材

荣誉与获奖

1.1人荣获2021年学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荣获2023年学校微课比赛一等奖;1人荣获2021年首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1人荣获2022年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2.汉语系在2021年“汉教英雄会”东北三省一区国际中文教学交流活动中荣获最佳示范课。

系活动照片:

汉语国际教育系全家福

参加2021“汉教英雄会”交流活动的宣传图片

2021“汉教英雄会”获奖证书

在雷锋小学实习图片  

留学生教学师生合影

中国传统文化才艺表演展示                   

中国传统文化表演展示活动师生合影


 

 

  机构设置
   
 
 大学英语教研室 
 本科专业 
 翻译硕士(MTI)教育中心 
 综合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语言实验中心 
 专门委员会 
 培训中心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电话:024-56865120        邮编:11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