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  自强  勤勉  诚信 问学穿石    修身成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本科专业

 英语系

人员构成:

系主任:田园

系成员:孙莉、高平、任天舒、安鑫、李铭、冯旭、钟文硕、崔骁、贾琳楠、史晓维、王婉佳、王一冰、佟华

系简介:

英语系人才培养工作始于2001年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招收市场营销(欧美贸易方向)专业本科生(2001-2005共5届),2002年正式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17年获批翻译硕士(MTI)授权点,开始招收翻译硕士(笔译方向)。英语专业办学历史长,师资力量强,教学条件优良,迄今为止,共培养近千名优秀专业人才。

英语系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4人,外聘教授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助教5人;博士2人,博士在读2人;具有国外留学经历7人。

英语专业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就业导向明确,以石油、石化行业为主,兼顾其它;设置石油石化+经贸方向,培养过程坚持“夯实基础,注重实践,突出特色,尊重个性”的原则,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适应能力强的应用型外语人才。

英语专业积极响应辽宁省校企合作联盟模式倡议,积极走出去,与各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一方面,为学生提供就业实习基地、拓宽就业渠道;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与企业合作,为各专业建设提供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方向,使人才培养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同时,通过产学研的结合也为企业注入新的创新力量,助力企业发展。

教科研立项:

1.  英语专业拓展课程体系的构建研究与实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立项,2014年。

2.  基于海外战略的企业外语文化建设与服务及员工外语水平提升系统构建,省教育厅科研立项,2015年。

3.  从篇章阅读技巧入手提升大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研究,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立项,2016年。

4.  外语教师职业倦怠与自我效能感相关性研究,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立项,2017年。

5.  目的论视角下的满族文化英译策略研究,省教育科学规划办立项,2018年。

6.  基于石油化工产业链仿真平台的石油特色课程建设研究,省教育厅立项,2019年。

7.  人工智能FiF系统石油化工英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究,省教育厅科研立项,2020年。

8.  加强外语教师培训,适应“新文科”建设需求,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1年。

9.  基于智慧听力平台的大学英语自主听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研究,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1年。

10. 石油化工英汉双语平行语料库的研制与应用研究,省教育厅科研立项,2021年。

11. 新文科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省教育厅立项,2022年。

12. 基于ELAN软件的石油化工英语多模态语料库构建及应用研究,省教育厅科研立项,2022年。

13. 课程思政平行语料库的构建与应用研究,省教育厅科研立项,2023年。

14. 基于网络自主学习的英语语言学课程教改研究,教育部立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3年。

出版著作及教材情况:

1.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编著,中国石化出版社,2009年。

2.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英语,编著,中国石化出版社,2009年。

3.  石油加工专业英语,编著,中国石化出版社,2009年。

4.  全国高等学校实用英语写作,编著,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2011年。

5.  英语讨论与演讲,编著,沈阳出版社,2011年。

6.  世界好声音--听歌曲学英文(活力快歌版),编著,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4年。

7.  世界好声音--听歌曲学英文(经典慢歌版),编著,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4年。

8.  用耳朵听最优美的散文,编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14年。

9.  用耳朵听最优美的名著,编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14年。

10. 用耳朵听最优美的演讲,编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14年。

11. 任务型大学英语写作,编著,沈阳出版社,2015年。

12. 初级科技英语阅读教程,编著,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6年。

13. 美国文化与词汇的拓展,专著,沈阳出版社,2016。

14. 英语教学任务设计,专著,中国石化出版社,2016年。

15. 英语新手想说就说情景单词分类记,辞书,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7年。

16. 石油化工英语阅读教程,编著,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7年。

17. 傲慢与偏见,译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18. 大学英语写作教程,编著,中国石化出版社,2018年。

19. 英语经典阅读与综合训练,编著,吉林大学出版社,2018年。

20. 欧洲国家历史文化鉴赏,编著,中国石化出版社,2019年。

21. 大学英语简明语法,编著,中国石化出版社,2021年。

22. 大学英语能力提升全攻略,编著,辽宁大学出版社,2021年。

23. 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专著,九州出版社,2020年。

24. 多文体英语写作规范,编著,沈阳出版社,2021年。

荣誉与获奖:

1.  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  2018第七届全国口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3.  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英语挑战赛辽宁省赛区写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4.  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英语挑战赛辽宁省赛区演讲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5.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英语挑战赛辽宁省赛区演讲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6.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英语挑战赛辽宁省赛区阅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7.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英语挑战赛辽宁省赛区写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考研先进集体。

8.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英语挑战赛辽宁省赛区阅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9.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英语挑战赛辽宁省赛区写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10. 2021CFCC智慧经济创新创业竞赛辽宁区域赛优秀指导教师。

11. 2022CFCC智慧经济创新创业竞赛辽宁区域赛优秀指导教师。

12. 2022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外语水平能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13. 2022第12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

14.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英语挑战赛辽宁省赛区写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15.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英语挑战赛辽宁省赛区写作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16. 2023CFCC智慧经济创新创业竞赛辽宁区域赛优秀指导教师。

17. 2023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

18. 2023年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

系活动照片:


联系我们

电话:024-56865120  
E-mail: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