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韧  自强  勤勉  诚信 问学穿石    修身成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专业 > 俄语专业

人员构成:

系部主任:郭明

系部成员:隋学本、唐伟平、林  柳、王  敏杨  茜韩春英刘  萍于明秀  

系部简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2016年开始招收翻译硕士。

    俄语专业结合我校石化行业优势和学科特点,突出经贸特色,培养具有扎实俄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熟悉丰富经贸知识,并能够从事贸易实务及商务活动以及石油化工领域文献翻译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学院现有语言自主学习平台、同声传译实训室以及10个语音实验室。

    俄语系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置于各项工作的首位,基本建立起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教学能力突出、爱岗敬业的中青年教师队伍。俄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外籍教师1人;3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博士后在读;全部具有国外教学背景。

    俄语专业在国家专业四、八级考试、学科竞赛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良好成绩。毕业生考研率逐年提高,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2013年俄语专业四级一次通过率为85%,2015年为90%,2016年专业八级通过率为70%;2014年专业四级一次通过率100%以上,实现历史性突破,2015--2016年均高出全国平均线2-4分的好成绩。优秀的师资队伍、先进的教学设施、严谨的教学风格、过硬的专业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活动,是俄语专业学生的成长成才的可靠保障,学生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稳步提高。

教研活动:

    1. 俄语特色国际化石油石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2. 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俄语教学改革

    3.俄语专业培养计划目标和内容探讨

    4.俄语专业课程设置中专业技能课、专业知识课和学科任选课比例

    5. 强化科技俄语翻译人才培养优势 — 建立以《石油化工俄语》为主的三阶段科技俄语课程体系

    6.石油化工特色课程设置

    7.提高俄语专业学生口语水平的测评手段

    8.俄语精读课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9.俄语专业读书习惯培养体系

    10.提高俄语专业技能素质赛事的组织选择

    11.俄语专业班级管理体系的建立分工及考核

    12.网络环境下的俄语专业泛读课教学研究

    13.内容依托课程改革背景下阅读课程体系及教材建设探索

    14.俄语专业文化教学研究

    15.利用俄语影视作品进行听说教学研究

    16.俄语专业学生语音教学研究

教科研立项:

课题名称

课题类别

批准时间

批准单位

完成情况

大俄汉石油石化科学技...

联系我们

电话:024-56865120  
E-mail: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